去年的這個時候  35歲  我正在孕育一個新生命

 

今年,36歲 生命給了我一個禮物 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低下)
這次發現的時間點很微妙,在打完AZ疫苗第一劑的3天後,剛好是公司健檢的日子

還在慶幸自己打AZ的副作用不太明顯,結果在健檢時做甲狀腺超音波時被醫檢師告知要快去醫院的新陳代謝科掛號
說超音波照出來的狀況,我的甲狀腺在發炎(真的非常感謝這位醫檢師,讓我不用繞太遠的路)
當下還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不就吃個消炎的就好了(事實證明,我太樂觀了)

其實在二寶出生後,大概在8月結束WFH的時候
開始隱隱約約覺得自己好像有產後憂鬱,除了一直瘦不下來的肚子外
胃食道逆流從產後也一直困擾著我(原本想說生完就好了,結果還是沒有好...)
然後掉髮也持續4個多月,每天洗頭跟吹頭髮都覺得難過

另外當假日兩隻都在家時,真的情緒會完全無法控制的低落(是會掉眼淚的那種)
鵝子應該有嚇到,也有跟娘家媽媽聊到是否要去看醫生,不然這樣下去真的很無力
(自己明知道這樣不好,但是情緒就是控制不住~會有一種很無力的感覺)
 

整個人白天上完班後(被老闆盯完業績後),回娘家吃飯接小孩只有滿滿的疲勞
每一天就這樣不斷循環,有時真的覺得好累好累
假日連出門都好懶...然後記憶力變好差,沒寫下來就常常記不住事情

沒想到這些產後育兒常見的症狀,其實跟甲狀腺出了問題多少有關係...

-----回到體檢當天-----
體檢當天跟腦公提到這件事時~腦公立馬叫我隔天請假,他帶我去看醫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我選擇先到新陳代謝科的專科診所(院長是在醫院看診的醫生)
當天有先跟醫師說是體檢的時候說有發炎的現象,醫生有提到一些病症
但是我自覺好像沒有,醫生說明了一下發炎的類型,說我應該是慢性發炎
於是抽了血3天後回診所看報告

-----到院看報告-----
打完疫苗後,雖然身體沒有出現太痛苦的副作用
可是左後側的偏頭痛變的頻繁,常常下午痛到要中斷工作休息一下

一直以為生小孩之後偏頭痛就好了,結果打完疫苗後頭痛又來了!!

在診間等報告的時候,醫生的臉色有點難看
當下覺得有點不妙...

醫生說,抽血的狀況有驗出抗體
接下來是問我有開過刀或是進行過放射治療嗎?(但是他看了我一下說看起來沒有)
然後說了一句「怎麼會那麼低呢?」

嗯!!我是橋本氏甲狀腺低下,要吃一輩子的甲狀腺素
因為是自體免疫細胞把我的甲狀腺工廠破壞了~所以沒辦法生產甲狀腺素
但是,我們可以用進口的方式補足~~就像吃維他命一樣,這不是治療,是補足我身體現在缺少的激素

醫生說的很輕鬆,但是我其實有點難過...
因為是自己的免疫細胞無差別攻擊,也沒辦法痊癒
當下在診間我是很低落的...

醫生交代含碘高的海帶、紫菜跟海苔不要食用
要釋放壓力跟不要熬夜
(後來我覺得這是要讓我的免疫系統有所改善的作法)

 

結果當晚就失眠了(笑)
目前服藥1週,沒有什麼明顯的改變(一般來說要6-8週才會有感覺)
可是 或許是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些情緒可以被接住、被明白了!
雖然雙寶育兒還是很常理智線斷掉,有時候小孩半夜亂動吵醒我也睡不著了(哈)

心情也不知道要如何放鬆,所以這一週過後
我決定先從飲食下手!!  至少有個開始的目標,然後是可以被實踐的
也開始準備安排休息的時間,有個短暫時間的媽媽放風時間
大概就是電視看到飽吧XDDD

 

逐步調整囉!

 

PS:當下有詢問醫生我的數值是多少,距離標準數據差多少
醫生非常酷的說~數據是讓他判斷給予我藥物的依據,不要追求數字上的變化
有可能吃完一個月的藥,數據沒有比較好的話,就會產生壓力了!

所以,就放寬心放過自己吧!!

arrow
arrow

    y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